饼饼piepie

用音乐和文字煲汤的干饭人

【柯哀日/18H】All In Love

「这是一篇,灰原哀和我们的故事。我希望她幸福,也希望你们幸福。」


 


🤫先看文章再看评论区,有彩蛋揭秘哦



年更咕咕选手表示如果阅读本文觉得戳到点了,烦请点上你的小心心,当然评论区唠嗑我会更开心哦>3<


 










「我从不猜忌,也不愿评定,他们之间到底是何种关系。只是提笔勾勒着那些或盛大,或渺小,或直白,或隐晦的爱意。面对故事的千万种可能性,我甘之如饴。」

 


Chapter 01


「黑崎小姐,记得下班前把实验报告的电子档弄好发给利教授哦。」

「我先走了,拜。」


墙板上的开关啪叽一声落下,屋内的灯已然灭了一大半,只剩一丛幽幽的光吝啬地散落在池子前,哗啦作响的流水声盖过了时钟滴滴答答的嘟囔。

我掬着一捧水倾在脸上,试图让刚刚完成实验的自己稍作休整。再抬眼一看,已是天幕将沉。因为是冬季,所以这里黑的早。


还好,才过六点,努努力还能赶得上趟儿。

我揉揉眼睛,又挪回了办公桌前。电脑屏幕上的小光标一闪一闪,连成串的化学符号纷至沓来。


这是我来东京工作的第N个年头。


诚如大家所见,即使是作为研究人员的我来说,仍旧和每一个日本的年轻人一样——除了工作就是工作,三点一线,忙忙碌碌。

像一本三流作家写的那种贫乏无味的杂文集,不是吗?

所幸,由于某种特殊的缘由,日子还算过得去。


比如现在总算完工的我,点开了那个由本人专门命名的文件夹。我跳过那些林林总总加起来可能有好几千份的文档和图片,径直输入了开启视频播放器的密码。


「APTX4869」


嗯,确认播放。

于是,屏幕上一瞬之间浮现出了与这间实验室极其不协调的彩色画面。


「阿拉,好久不见。」

「侦探先生。」


我冲他笑着说道。


 

Chapter 02


若是遇上难得的休假期,没有了繁忙的工作,我便不常去实验室。闲在家捣鼓捣鼓我的副业才是明智选择。


不过,说是副业倒也太抬举了。毕竟我只是一个不入流的业内小卒,还得指望着前辈们多加提携。

干我们这行的,有的是正在国外念书的留学生,有的是天天累成狗的打工仔,也有的是和我一样过着寻常生活的上班族。


明面上,大家都在这认真经营自家小日子的道路上各司其职。私底下,却共为一个组织团伙。

没有固定的时间,也没有固定的场合。只需要一部手机或是一台电脑,组织上头派发的任务便可以被如期完成——尽管少数时候还是会遇到让人头秃的艰巨挑战。

至于任务服务的对象无外乎那两位在平成年代知名度极高的「大人物」。


没错,我知道关于他们的太多秘密——包括他们的行动轨迹,包括他们的真实身份。

对他们而言,我似乎是极其危险的反派。不过呢,我确实也不曾对他们有过任何威胁。


毕竟,我和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

毕竟,江户川柯南与灰原哀于我而言是类似于信仰的存在。


 

Chapter 03


诚如人们所想的那样,我,黑崎爱,江湖人称「斜杠青年」。

XX研究所实验室研究员/《名侦探柯南》动漫死忠粉/柯哀圈非著名产粮写手。

以上,才是关于我最为全面的介绍。


《名侦探柯南》是曾在平成年代风靡一时的动漫著作。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连载至今,这一晃就是三十多个年头。

我于幼时与这部动漫结缘,只因在姐姐家的电视机前偶然一瞥,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其中,我尤为钟情于那位总是系着红色蝴蝶结变声器的小鬼头侦探,以及他身边那个因为服用了同种药物而不得不缩小的天才少女科学家。我总觉得他们身上有着某种致命的气质吸引着我,可能是缘分吧。


我记得那时候,有关这部动漫的cp之争曾引爆了无数动漫迷的大型辩论。而我和我的朋友岚也未能幸免——她是振臂高呼官配无敌的新兰党,而我则是在坚定探索柯哀「友达以上,恋人未满」微妙关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未回头。

不过,岚在成年之后便有了新的乐趣——她很快就找到了相爱一生的伴侣,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她只有在和我见面的时候,才会偶尔提起一句:“小兰不会还没有等到新一吧?”


在这个信息飞速更迭的时代,作为童年情怀的动漫连载了三十余年仍迟迟等不到大结局,这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实在是为难。他们和岚一样,对各种主线拉锯灌水日常早已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只关心男女主角到底什么时候结婚生子四世同堂。

至于我呢,倒是甘愿「矢志不渝」地捧着一杯美式咖啡定时守在屏幕前,等待剧集更新。但令人格外失望的是,在最近几个月的事件中我却很少瞧见灰原哀的登场,更别提她与柯南之间默契满满的互动——如果不是片头或片尾那宛若工具人一般的存在,人们可真的会怀疑,那个棕发女孩是不是早已被作者判了死刑。


于是,当年再美好盛大如烟花一般的故事到底还是沦为了路人眼中「CP粉」的臆想狂欢。余下仍坚守阵营的同僚们,则多数和我一样成为了同人写作的爱好者——我们试图通过自己的方式,将曾信以为真却无法等到的圆满复活于任何平行世界里。


想象本身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而我们不过是善用人类自行赋予的合法权利。


我的想象被悉数藏进了电脑的文件夹里,并且我将其命名为「All In Love」。


他们之于我们,他们之于彼此,无论何种关系,我都极其虔诚地将其信奉为满满当当的爱意。


有的人写他们几经坎坷破镜重圆,有的人写他们千帆过尽仍是故人……而我则贪恋一马平川细水长流的细碎日常,就像是阳光下晒着洗干净的白衬衫,微风中含着甜而不腻的水果糖。


以那上百集的动人细节佐证,我坚信他们之间本该就是这样。

 


Chapter 04


直到那件事情发生。


 

Chapter 05


那天夜里,我和往常一样对着电脑屏幕码字。如果不是窗外的雨太急了点,如果不是门外的风死去活来闹得我无法安心写作,我便不会挪步到客厅推开那扇大门,便不会发现那个倒在门口的女孩。


一切太过戏剧性,这场面似曾相识——就如同阿笠博士在雨夜捡到了晕倒在宅邸前的灰原哀一样,我在这个雨夜,捡到了一个和猫咪一样蜷缩在白大褂里的棕发女孩。

她好像是因为太疲倦,暂时昏迷了。所幸我是个药物研究人员,还是知晓些救人治病的法子。我将她从地上抱起,可当真正瞧见了她面庞的时候,我却一时之间失了神。


白皙的皮肤,几缕细碎的卷发耷拉在额际,唇色是浓郁却毫无攻击性的玫红。身躯瘦弱的她被包裹在充斥着药水味的白大褂里,就好像还在襁褓的婴儿,更像是被浓雾封锁的遗址上挣扎出的一株野花。


「是她吗……」


这猜想实在太过于荒唐,但等女孩清醒过来后,那副神态模样却让我又不得不说服自己,没有人会无趣到大半夜cosplay一个过了气的动漫角色来恶作剧,也没有人能做到和她那么相像。


她就是灰原哀,那个我为了她写尽风霜雨雪春夏秋冬的女孩。


可就在我欣喜若狂想再次验证我的猜测的时候,坐在沙发上的女孩却告诉我,她什么都记不得了。

「失忆」是一个经常会被写到的烂俗文梗,可是当我真正面对时,却没有了任何头绪。


存在于另一个世界的,失去记忆的她,还能够被称呼为灰原哀吗?

抱歉,我不知道。


 

Chapter 06


我本以为失忆会让灰原哀变成无忧无虑的乖小孩,在这里,她大可不必考虑与组织对抗的事情,更无需烦神与某人纠葛的情绪。


所以,在那段时间,我停止了一切关于同人的写作。我尝试像对待亲妹妹一样对待她,让她尽可能去感受在那个世界没能得到的童年。当然,我没忍心告诉女孩她不属于这里,这对一个孩子来说,实在残忍。

但我没想到,灰原哀即使失忆也依旧保持着与这个身形极其不搭调的冷静与成熟。即使放松了对我的警惕与戒备,但除了与我积极探讨药剂实验或是芙纱绘新包的时候会勉强挤出一丝笑容,多数时间里她与动漫初登场时并无区别。


不得不说,失去了命运羁绊的灰原哀就像一个空蝉,有种说不上来的落寞感,热闹的寂静的,仿佛都与她无关。


尽管如此,她的目光倒是几次落在了我房间内的挂画上,那正是她和江户川柯南的剪影。但关于他们之间的故事,我只字未提,她也尚未寻问。我们之间过分默契的缄默不言,反而显得有些刻意。


她其实很想知道些什么吧。

流萤只有在黑夜里才能羽化成星星。

不是吗?


我不应该自私地剥夺她知道来路去处的权利。

我得告诉她关于灰原哀的一切。


 

Chapter 07


很快,女孩就知道了自己的身份,她认领了「灰原哀」这个名字,也意识到了这个世界本不属于自己。


那是女孩第一次进我的地下室——我称之为「宝藏屋」的地方。在那里除了堆放着我的衣物和用于实验的药剂管,便是一台长时开机的电脑以及桌前摆满的立牌玩偶粘土娃娃,它们造型各异:戴眼镜的,拿徽章传讯器的,穿棕色无袖高领的,套蓝色西装的,高个的矮个的……却都是女孩和他。


是我的「白衬衫」,也是我的「水果糖」。


将女孩领到电脑桌前,我熟练地点开了那个藏匿着我最为珍贵秘密的文件夹。五颜六色的相片依次排列开,于是那张英俊的面孔再一次重回我的视线。灰原哀认真浏览着,眼眸里是明星落海,水光四溅。


「我在挂画上见过,他就是那个站在我身边的男孩吗?」

「是的,就是那位高中生侦探工藤新一,当然你也可以称他为江户川柯南。」


从夕阳下的船只到雨夜的古堡,从引爆的巴士到崩塌的雪山……无需背稿,无需提醒,我在一旁动情地复述着这些故事。一帧帧熟悉的画面在我的脑海里翻涌成诗,字字句句写满了当初我所见证的爱恨情仇,就好像自己也跟着回顾了那么多年的时光。


「所以,为什么你会有那么多我和那个男孩的东西?」

「白大褂上别着的玫瑰花胸针,文件夹里的双人合影照片,这间充满了回忆的地下室,还有门前停着的甲壳虫车。」


是啊,为什么呢,到底为什么呢。

其实又何止是这些。


小学模仿着柯南做出「真相只有一个」的手势,国中时期嚷嚷着让姐姐带着去看富士山的落樱,高中时代和朋友创办了侦探推理社团,大学认识了利教授并在毕业后顺利进入了他的研究所,从事药剂实验的工作。

这些年,我一直在努力够上他们的步伐,因此青春随处可见江户川柯南和灰原哀的影子,准确来说,他们不仅仅是我年少的欢喜,更是我情怀的寄托。


如果灰原哀恢复了记忆,我定然会抱住她大哭一场吧。


作者定义了他们在那个世界共处了几个月,我却在这个世界爱了他们好多年。

 


Chapter 08


我的思绪停滞在了那段录像中。

是女孩点开的,聪明如她,很快就破解了我的密码。


那是一段由其他粉丝剪辑的视频,涵盖了若干经典片段,没有什么宏大的场面,全是些不可捉摸的细腻情节。手指,背影,眼神,拥抱,承诺,体温。作者用「命运共同体」冠冕堂皇他们的暧昧缘分,可我们却固执地认为他们本就是用情至深,最为合衬。


岚曾和我因为这个视频激烈争论,她用官方的态度反驳我坚持的真相是捕风捉影的虚妄。诚然,柯哀之间的互动比起新兰的简直是微不足道,但就是那一点一滴弥足珍贵的戏份,让我的执念像病毒一样蔓延全身。


才不是普通友人。


除非「福尔摩斯与艾琳」的身份是错认,「七朵玫瑰」的暗语是作假,「我会保护你」的许诺是谎话。


我不记得我是以怎样的心情陪着灰原哀本人看完这个录像,在画面暗淡的最后一刻,我没能忍住眼泪。

当我正打算用穷尽一生的美丽词藻去解释这一切的时候,女孩却率先打破了沉默。


她好像恢复了记忆,可接下来的话却让我始料未及。


「可是,我和江户川还是没能够走下去,不是吗?」

她转头死死盯着我,目不斜视,眼光穿透一切,遂扬长而去。那是一种睥睨万物,深受伤害,彻底绝望而无限疲惫的眼神,破碎一地,就像鲨鱼沉没为深海,巨鲸升腾成孤屿。


视频已经自动退出了全屏,我的文档却在桌面上暴露无遗。

那是一篇我尚未完结的小说,眼看光标被滞留在了最后一段,我有些局促不安。


「谢谢……谢谢你愿意为我争取另一种意义上的幸福结局。」

门外传来一声微弱的嗫嚅。


「只是,我可能不会爱上那个男人。」

 


Chapter 09


你能够想象自己站的CP被蒸煮亲自下场宣告BE的惨痛画面吗?


我,黑崎爱,自作多情,幸也不幸。

是的,灰原哀没有喜欢过江户川柯南。


什么船只古堡巴士雪山都不再是只你共我的景色,什么命运关系暧昧默契都不过是逢场作戏。灰原哀这个角色是为了拯救收视率而诞生,便意味着所谓温柔爱意不过是哄骗观众的恶作剧。


「许多事情,是有人相信,才会存在。」

她告诉我,说话的语气波澜不惊。


那晚周围明亮而柔和的射灯集体失明,我沉默在黑暗里,她就像一刀捅进了棉花,没有痕迹,没有声音,连刀子都陷进去不见了。


多么可笑啊,我预谋设定了一页页饱含深刻浪漫的剧情,却万万没想到所有故事从一开始就是满盘皆输,这么多年的喜欢一下子溃不成军。

她劝我不要执迷不悟,在悲喜既定的结局里,固执只会让人没了自己。


你相信吗?被作者所创作出来的角色,其实会拥有和正常人类一样的情绪思想。」

「比如,我。」


「可惜的是,在那个世界的我已经无法拥有了。」

「我无法辨别那些和工藤共度的欢乐与悲苦是否属于自己……」

「自然,我也无法确定我的心意。」


「所以,我叛逃了,就像我当年被安排叛逃了组织一样。」

「反正,那个世界的人们已经不需要我了,我是死是活没差。」


我能感受到她的无助,喜欢与爱得不到祝福,是真是假又有什么意思。在无法被允许认可的世界里,作为悲剧存在的女二号,宛若一个完成了任务便可以将其随意丢弃的傀儡。

那样活着其实就是一种假死,她被关在时间竞技场内观赏时针与分针秒针的比武,等待终场主人翁皆大欢喜的胜利,鼓掌之后离席。


女孩在说这些话时,我冷不防撞见了她的眼,目光那么深,深得像一口井,让人不自觉地坠落,却又看不到希望。


「其实,我也会想,如果我在这个世界里,会不会结局不一样。」

「所以,你能帮我一个忙吗?」


 

Chapter 10


后来,我再也没有点开过我的文件夹,也无心搭理那不定时更新的剧集。有些故事,就当它沉溺在荒废潦草的回忆中。灰原哀那晚对我说的话,像一只插销,死死地拴在心门上。锈了之后,里面的打不开,外面的进不去。


我依旧通过在实验室工作维持生计,在灰原哀的帮助下,也能靠着在报刊发表论文报告拿到一笔数额可观的奖金,其余的日子倒也稀松平常。


久而久之,灰原哀的存在便也成为了习惯。我们会一起逛街,一起购物,一起喝下午茶,一起做饭,一起旅行……一切顺其自然,就好像事情本该就是这样。

恢复记忆的灰原哀和动漫中描述的一样:她热爱小动物,会做好吃的咖喱饭,闲时喜欢翻阅时装杂志,害怕静电滋啦的声音……这些女性特质鲜明而生动,并且与我十分契合。与灰原哀相处的每一天,都让人倍感温暖与亲切。


只是偶尔,她还是会忍不住在那幅挂画前驻足。与其说她在打量着挂画上的江户川柯南,倒不如说是少年在挂画里与她遥遥相望。

 


Chapter 11


灰原哀还是在我的世界里永久地消失了。


意料之中,又是一个雨夜。似乎人总是需要安然遵循命运最初的旨意,常常绕了很远的路,最终还是回到了那个起点。

这又有什么不同呢,重生也不过是再一次的消亡。


她站在我的面前,眼睛里却是前所未有的亮色。门的直线将她的身影分割成两半,一半被屋内的灯光照亮镶锁在打开的缝隙,一半看不见的暗隐匿在门后。


她离开之前没留下任何的话语。完全密封的沉默,像滚烫的炭,外表是黑色的,内心却灼烧疼痛。他人触碰不得,只能眼睁睁地由着它独自燃烧内耗,直到变成灰烬。随着一阵至死方休的狂风呼啸,霎时又没了踪迹。


她的走,义无反顾,阙如了当,十分干净。

一如她的生。


 

Chapter 12


在东京,再也没有他们的故事了




 Chapter 13


于是,生活重新回到了原本的秩序里。就好像做了一场漫长而旖旎的梦,蓦然惊醒才懂得现实不过是梦的废墟。


玫瑰花胸针依旧别在我的白大褂上,只有我知道它的意义已经有些不一样了。

 


Chapter 14


后来的后来,在去年冬天,我终于等到了自己的爱情。是高中和我一起创办推理社的帅气学弟,他在警视厅就职,我们很相爱。

时间果然是治愈伤口最好的良药。我没有忘记那年雨季的梦,可它早已学会了蛰伏。初为人妇的我,再不会为了别人的爱恨情仇伤春悲秋。


朋友岚则幸运地拥有了一双儿女,正忙着做一个幸福的全职妈妈。我们很久都没能得空联系,恰好这个周末我无需加班,便说好了见面叙叙旧。

那是岚第一次见到我的丈夫,通过我的手机相册。我刚想为她介绍一下这个照片上搂着我的男人,可岚却奇怪地愣在了原地。


「还记得,那部动漫吗?」

「去年就播放了大结局,你居然没看?」


岚絮絮叨叨地对我说着,当听到那两个熟悉的名字时,内心还是掀起了波澜,我连忙点开了岚发过来的视频链接。


「果然,你还是放不下。」

岚看着我,似笑非笑。


 

Chapter 15


不出所料,结局是半开放的。作者很狡猾,只是交代了与组织对抗的部分。很显然,邪不压正,主角团终获胜利。片尾曲走马灯一般总结了各位主角与配角的情感归宿,人人皆大欢喜。


除了,灰原哀。


她还是在这场决斗中负伤了。和所有烂俗剧情一样,为了帮男主挡枪。

但我却知道,这已然不是作者的安排。


她就那么倒在了工藤新一的怀里,白大褂染上了鲜艳的血,胸口处影影绰绰绽开了一朵玫瑰。

我想起了那个雨夜和那双明亮的眼眸,她之所以选择奋不顾身地回到那个世界,果然,还是因为放不下吗?


「只是,我可能不会爱上那个男人。」

「许多事情,是有人相信,才会存在。」

「所以,你能帮我一个忙吗?」


 

Chapter 16


笨蛋。

 


Chapter 17


片尾曲是由坂井泉水小姐演唱的「转动命运之轮」重制版本。


时间缩影成一帧帧光感饱满的电影胶片,被岁月的齿轮带动着从眼前卷过。那些角色连同有关他们的回忆一起对着观众做着最后的道别。

他于光明中人影成双便从属于光明,她于黑暗中茕茕孑立又归还给黑暗。好像所有故事又回到最初的起点,才算是一个圆满的轮回。


我的目光停留在了一帧画面上,是博士宅邸的地下室。


棕发少女趴在桌子前,她的胳膊环住了脸。电脑屏幕在黑暗里独独亮着光,上面是被认真分类收纳的各类文件夹,几乎所有都是有关药物研制的资料。除了最下方——那是一行小字,写着「All In Love」。


忽然明白了什么,我跪地嚎啕。

 


Chapter 18


「我从不猜忌,也不愿评定,他们之间到底是何种关系。只是提笔勾勒着那些或盛大,或渺小,或直白,或隐晦的爱意。面对故事的千万种可能性,我甘之如饴。」


这就是那篇我少女时期尚未完结的文章,最后一段却不知什么时候被人补上了结局。

 


Chapter 19


「因为,在往后的每一段平行时空里——她都终将会爱着你。」

 


Chapter 20


「你会祝福我们的,对吧?」

我挽住丈夫的胳膊,对镜子笑着说道。


 

Chapter secret


「最深沉的爱,莫过于将自己活成了对方的模样。」

「而你,不过是世界上另一个我。」




评论(27)

热度(443)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